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成癮防治

葫蘆墩國小 - 網路成癮防治專區

Q:何謂網路成癮(沉迷)?

A:網路成癮為網路使用普及後新興的名詞,所謂的網路成癮是指重度網路使用的當事人在網路使用上出現一般上癮問題的核心症狀與負面影響,包括:(一)強迫性:理智上知道要控制網路的使用時間,但仍不能克制上網的衝動,(二)戒斷性:不能上網時出現了身體或心理層面不適的現象,(三)耐受性:上網的慾望越來越不能滿足,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四)在相關生活層面出現狀況:比如在1.人際層面,2.健康層面,3.時間管理層面上都因為網路的過度使用而受到負面影響。當發現當事人有上述的現象後,可再進一步運用評量工具或診斷標準來加以確認。

資料來源:王智弘(2009)。網路諮商、網路成癮 與網路心理健康。台北:學富文化。

Q2:網路成癮有那些類型?

Q3:網路成癮有何篩檢工具?

Q4:網路成癮有何診斷準則?

Q5:網路成癮有 那些症狀?

Q6:學生中網路成癮 的比例有多高?

Q7:造成網路成癮 的原因為何?

Q8:易造成網路成癮 的危險因子與因應之道為何?

Q9:網路成癮的治療模式為何?

(引用自:http://iad.heart.net.tw/Q&A-01.html )

TO 親愛的家長:  您擔心孩子使用網路無法自制的問題嗎?

請參考 「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說明,幫助孩子由他律進而學習自律,避免網路成癮影響作息、學習!

http://nga.moe.edu.tw/2014/

或者您也可以參考網路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 ( 下以 hinet 為例,您可以洽詢您家中申裝的網路服務供應商 ) :

擔心您的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三更半夜還聽到廝殺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將近有七成青少年有網路成癮的症狀!成為日益受到重視的社會課題。網路的世界多采多姿,令人流連忘返,HiNet為協助家長有效安排孩童的上網時間,推出HiNet健康上網-「上網時間管理」服務,藉此呼籲家長一同來守護孩童的上網環境,讓身心獲得健康發展。“HiNet上網時間管理”服務主要是提供上網時間限制的家長監護服務,讓家長可輕鬆有效地隨時設置上網時間和上網時段,有效防止您的孩子沉迷於網路! (引用自 Hinet )


20130719 公視晚間新聞 調查:全台2成學生 有網路成癮風險


衛生局自製宣導影片

(發文日期:    中華民國110年9月13日   發文字號:    中市教學字第1100069469號)

他們...他們怎麼了?

網路中毒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