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葫蘆墩國小-校長室

校長簡介

校長 柯志明

校長 柯志明 

E-mail:yieskoko@st.tc.edu.tw 

電話:04-25205136#701

學歷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
  •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
  • 臺中市私立衛道高級中學
  • 臺中縣縣立外埔國民中學
  • 臺中縣外埔鄉外埔國民小學

經歷 

  • 臺中市后里區育英國民小學輔導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
  • 臺中縣后里鄉育英國民小學教學組長、資訊組長
  • 臺中縣后里鄉育英國民小學教師
  • 臺中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地方輔導員
  •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語文領域-本土語言小組專任輔導員
  •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語文領域-本土語言小組輔導員

辦學理念

校長 柯志明

「賞識孩子」~給孩子一個成功的經驗。
「成就老師」~給老師一個專業的舞台。
「圓滿教育」~給親、師、生一個幸福的園地。

「Education is service ,service is love」教育就是服務,服務就是用愛心來善待顧客。身為一位教育實踐家,應以真誠、溫暖、美善的態度,帶給內部顧客-學生、教師及外部顧客-家長無限的感動,使親、師、生三方關係,充滿「愛的溫度」,進而創造「成就孩子大未來」的正向能量。 

壹、教育理念: 

(一)夢想起飛~打造充滿生命力的「幸福校園」

「走進學校的一切都是教育,教育在圓孩子快樂的夢。」以人文關懷和民主互動的精神,秉持著『以人為本、適性發展、永續學習』的教育核心理念,透過話語、行動和決策讓師生有所感,營造學校成為「學生的學習樂園、教師的教材園、社區家長的休憩公園」。

 (二)創價思維~建構學校新圖像

倡導以「幸福全人」為核心的教育理念,實踐「帶好每位學生」的教育理想,透過對話與溝通凝聚學校發展共識,讓「帶好每位學生」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基本理念和教育目標,實現「公平、適切、卓越、感動」的教育真諦。

 (三)共享共榮~重塑親、師、生新圖像

教育是啟動夢想、成就人生的希望工程,當每個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展所長,就能讓生命獲得最大的快樂與滿足,也能編織一個又一個的「教育夢」,讓親、師、生與幸福有約。

貳、經營策略: 

(一)推動「MAGIC」學校,打造充滿生命力的幸福學園

1.倡導「MAGIC」五力,營造幸福、全人、優質的學習場域。

道德力(Moral)、態度力(Attitude)、優質力(Great)、

全球力(International)、創造力(Creative)

2.推動「三創三品」校園,孕育「創新、創意、創價;品德、品質、品味」

    校園文化,培養學生能「掌握真的知識、提升善的實踐、進而觸發美的感動」。

3.連結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共同培育孩子核心素養,透過自發性的學習、學校社區良好互動,達到學校、家庭及社會共好的目標。

4.結合校長的教育使命與領導專業、教師的教學熱忱與輔導知能、家長社區的共同參與及資源統整,營造出充滿無限生命力的幸福學園。

(二)落實「專業」領導,營造優質創新的校園文化

1.實踐「幸福全人」的教育信念,體現公平正義、尊重多元價值、開展獨特天賦,創造生命感動的教育新思維。

˙公平-體現公平正義(照顧弱勢孩子、保障優質學習)。

˙適切-尊重多元價值(發揮學生潛能、複製成功經驗)。

˙卓越-開展獨特天賦(掌握優勢智能、創造高峰經驗)。

˙感動-創造生命感動(展現感動服務、追求永恆價值)。

2.深耕親師生情感關係的經營,以「視人如己」的胸襟和同理心,在校園生中活表現出「愛學生、敬老師、謝同仁」的心意,建立溫馨、友善、和諧的關係。

3.力行「轉型領導」策略,以道德領導、催化領導、願景領導,帶領學校成員「做對的事、把事做對」,並擴大參與層面,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培養夥伴勇於嘗試與促進變革,營造共享、共治、共榮的校園文化。

4.建立「學習型組織」,促進學校成員持續的學習與成長,以「系統思考、團隊合作」的運作模式,激勵教師專業信心,型塑專業導向的教師文化。

5.強化「課程與教學領導」,透過「覺、知、思、行、合、評」,落實課程發展與教材選編知能;整合豐沛學習資源、系統深化學校特色課程;增進教師有效教學策略、提升教師教學效能;落實教學視導、引導教師專業發展,建構「以學生為主體,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學校本位課程。

˙-體察教育脈動、社會期待,共同建構課程願景。

˙-以學生為中心,營造「成就每一個孩子」之教學機制。

˙-擬定短、中、長程計畫,建立行政支援體系。

˙-強化學生基本學力、發展多元特色課程。

˙-統整資源有效運用、建立學習夥伴關係。

˙-建立評鑑考核機制、提升學校效能。

 

(三)啟動「創新經營」策略,導引學校校務的永續發展

1.秉持著「以人為本、適性發展、永續學習」的教育核心理念,實踐「帶好每位學生」的教育理想,堅持做好每一個環節、扮好每一種角色、擔負每一項責任。

2.進行深度環境掃描與分析,尋繹學校創新經營的元素與策略,作為學校創新發展的藍圖。

3.發揮「樞紐功能」角色,架構「交互作用、整合發展、邁向專業」的校務運作模式,以「人文關懷」為核心的「服務領導」風格和效能,建立教師對行政的安全感及樂於合作的熱忱。

4.發展學校良善的「公共關係」,建立家長人力資源庫,審慎整合、連結校內外及社會資源,建構豐厚的學校網絡支持系統。

5.善用學校資源與文化,建構「資源有限、創意無限」的教育思維,創發學校特色。

叁、教育願力: 

(一)以學生為主體,成就每個孩子,讓「葫蘆寶貝」都能在自己擅長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二)營造葫蘆墩成為有「溫度的Home」,帶給親、師、生無限的「幸福感」。

(三)打造「幸福葫蘆墩」,enjoy葫盧墩的每一天,樂當葫蘆墩人。


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A REALITY.